作剛強的爭戰者

經文:那一千年完了,撒旦必從監牢裡被釋放,出來要迷惑地上四方的列國,就是歌革和瑪各,叫他們聚集爭戰,他們的人數多如海沙。他們上來遍滿了全地,圍住聖徒的營與蒙愛的城,就有火從天降下,燒滅了他們。(20:7-9)

從基督昇天,到耶穌的再來,基督的教會在地上已經爭戰了兩千年。進入第三個千禧年,今天的基督徒更需要在爭戰的祈禱上進深。從兩千年的教會歷史來看,敵基督氣忿忿的最後掙扎如大河翻騰的水,如暴風和密雲遮蓋地面。牠到處揚起殘忍暴躁之民,以車馬軍兵圍困聖城。仇敵甚至有時候直闖城門,毀壞主的工作。牠指示海獸和陸獸,築起土壘,周圍環繞聖民,四面困住神的兒女。這些都是聖經中描述仇敵進攻上帝之城的光景。

因此詩篇上行之詩這樣教導我們祈禱:「我在急難中求告耶和華,他就應允我。耶和華啊,求你救我脫離說謊的嘴唇和詭詐的舌頭。詭詐的舌頭啊,要給你什麼呢?要拿什麼加給你呢?就是勇士的利箭和羅騰 的炭火。我寄居在米設,住在基達帳篷之中有禍了!我與那恨惡和睦的人許久同住。我願和睦,但我發言,他們就要爭戰。」(詩120:1-7) 我們要拿起勇士的利箭就是主的道,和 羅騰的炭火就是聖靈的工作對付仇敵的圍城。

聖經教導基督的子民說:「你們要靠著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做剛強的人。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 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弗6:10-12) 時代爭戰的號角聲吹得急促,我們要在神的寶座前不住地祈禱,願主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面對世代的交替,有識之士稱我們的時代為大脫嵌(great disembedding)的世俗世代。在廿一世紀,全球新異教主義蠢蠢欲動,宗教極端主義如野火燒不盡、世俗人文主義泛濫,歷史虚無主義當道,專政者意氣風發,曾經被喻為山上之城的美利堅合眾國,也日益背離清教徒父老們的建國理念,如今搖搖欲墜,走向敗亡。神的教會如同啓示錄中身披日頭,腳踏月亮,頭戴十二星的冠冕的婦人。她懷了孕,在生產的艱難中疼痛呼叫。據全球宗教監察報告,2020年全球有超過3億4仟萬的基督徒活在不同國家的暴力迫害之中。

主呼召屬他的兒女們,要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而且務要警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穩,要做大丈夫,要剛強。 (林前16:13)。所以我們依然要以上行之詩祈禱: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他必不叫你的腳搖動,保護你的必不打盹。保護以色列的也不打盹,也不睡覺。保護你的是耶和華,耶和華在你右邊蔭庇你。白日,太陽必不傷你;夜間,月亮必不害你。耶和華要保護你免受一切的災害,他要保護你的性命。你出你入,耶和華要保護你,從今時直到永遠。(詩120)

讓我們我們用以下的祈禱文同心禱告:主啊,我知道愛是從你而來的巨大能力,是在聖靈中所生發的仁愛果實,這不是肉體的情欲所能夠產生的愛,而是在聖靈裏恆久的忍耐,有恩慈,不嫉妒,不自誇,不張狂,不作不得體(害羞)的事。主啊,在終末的戰場上,讓我們聽清楚主的話語:凡你們所做的,都要憑愛心而做。

我們如何在末世的爭戰中得勝呢?主啊,讓我們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在末後的戰場上,願你的基督徒兒女們彼此掩護遮蓋,聯結眾多聖徒的營壘和蒙愛的城,唯獨信心,大有盼望,等候聖靈的烈火從天而降,如昔日主審判所多瑪、蛾摩拉的日子,如神打雷下雹,有火閃到地上,刑罰埃及之日。願火從耶和華面前出來,在祂前面行走,主啊,以利亞當日與巴力爭戰的日子如何,我們也祈求我們的日子將如何剛強奮勇。

(經文摘自賽8:7-8;結38:9,16;哈1:16;王下 6:15;彌2:13;詩120-121;弗6:10-12;林前16:13;13:4-7;王下 1: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