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祈禱與殉道

有幾個法利賽人來對耶穌說:「離開這裡去吧,因為希律想要殺你。」 耶穌說:「你們去告訴那個狐狸說,今天、明天我趕鬼治病,第三天我的事就成全了。雖然這樣,今天、明天、後天我必須前行,因為先知在耶路撒冷之外喪命是不能的。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裡來的人。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看哪,你們的家成為荒場留給你們!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你們不得再見我,直等到你們說:『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路加福音13:31-35)

我要使我那兩個見證人穿著毛衣,傳道一千二百六十天。」 他們就是那兩棵橄欖樹,兩個燈臺,立在世界之主面前的。若有人想要害他們,就有火從他們口中出來,燒滅仇敵。凡想要害他們的都必這樣被殺。這二人有權柄在他們傳道的日子叫天閉塞不下雨,又有權柄叫水變為血,並且能隨時隨意用各樣的災殃攻擊世界。他們作完見證的時候,那從無底坑裡上來的獸必與他們交戰,並且得勝,把他們殺了。(啓示錄11:3-7)

那從無底境上來的獸正與神的教會交戰之中。我們感謝呼召我們成為國民,作父神祭司的恩主 (啓1:6),讓我們在終末的時局中宣揚那召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過去五年,神以聖言,在聖言裡漸次向我們啟示祂的心意:

  1. 北美教會是神國度的金燈台:壇上的火要在其上常常燒著,不可熄滅,祭司要每日早晨在上面燒柴,並要把燔祭擺在壇上,在其上燒平安祭牲的脂油。 在壇上必有常常燒著的火,不可熄滅。(利未記6:13)
  2. 我們的服事: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撒迦利亞書4:6)

當我們願以祈禱守望,聖靈上帝以聖言堅固我們的心志:「要常常喜樂, 不住地禱告, 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5章16-18節),同時告誡我們應當謹守:「把信和愛當做護心鏡遮胸,把得救的盼望當做頭盔戴上。」(帖前5:8;弗6:11-18)

當我們願意點火爭戰時,神將大使命中佈道和門徒訓練的命令交付我們: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28:19-20)

Timothy Ware說:”有三種殉道被視為人的十字架:白色殉道、綠色殉道和紅色殉道。白色殉道指的是因愛上帝的緣故捨棄一切……綠色殉道指的是通過禁食和勞作使自己脫離惡欲,或在補贖和懺悔中經受勞苦。紅色殉道指的是為基督的緣故背負十字架或受死。”(轉引自Timothy Ware, The Orthodox Church, p.15)

殉道按照韋氏字典的解說是指一個人為了原則而犧牲有價值的東西,尤其是生命本身。 廿一世紀普世依然有許多的基督徒走在血色的殉道之路之中。北美教會承蒙上帝的恩典,並沒有遭遇多少紅色殉道試煉,然而我們依然可以從教會父老們的見證中操練綠色的殉道和白色的殉道。特別是在金錢至上,消費為王的時代,綠色殉道呼召我們通過禁食和勞作使自己脫離惡欲,並且在補贖和悔改中為主勞作,而白色殉道呼召我們尋求一種新的生活方式,脫離現代世界為我們預設的生活方式。

2021年11月神賜給基督燈台九英畝的土地,就是要我們在這個時代活出綠色和白色的福音見證,求主興起更多志同道合的城市宣教者,匯聚在南溫莎宣教社群,將基督的信仰傳承,從本地到全地,在末世為主作榮耀的見證,誠心所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