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祈禱信息/April Prayer Message

如何聆聽主的聲音

我們在疫癘橫行的四月継續舉辦祈禱學校。這一期的學習主題是「如何聆聴主的聲音」;上帝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上帝。因此祂不是活在紙張之中,以是透過聖道、聖禮和聖靈保惠師的靈風,向基督的教會和門徒的生命說話。所以,作為基督國度的祭司和子民,在終末的戰場上,我們要精於聆聽主的聲音。然而,我們在那裏聆聲上帝的聲音呢?當然是聖經。不過六十六卷的聖經經卷如瀑布激流,其中是否有主要航道引導著我們抵目的呢?使徒信經如是說:「我信一、聖、大公、使徒傳承的教會」,因此,我們知道透過屬基督的使徒教會和大而公的聖經教義,我們能夠找到聆聲上帝聲音的主要頻道。經過多年的事奉和體會,我分享七個要訣作為聆聽上主聲音的關鍵:

一、我們以「主禱文」為頻道聆聽主的聲音;

二、我們以「天國八福」聆聽主的聲音;

三、我們以耶穌基督和他的十字架「七言」聆聽主的聲音;

四、我們以「大使命」聆聽主的聲音;

五、我們以「十誡」聆聽主的聲音; 

六、我們以每天以詩篇禱讀聆聽主的聲音 

七、我們以用心查考66卷聖經聆聽主的聲音

這是一生之久學習的功課,也需要有經驗的牧師和可靠的神學老師指導我們重點和方向。在此我提幾個關鍵詞作為我們聆聽主聲意的操練:

第一、意願:主禱文說”願”人尊主的名為尊,願主的國度降臨。所以我們的意願是聽見主聲音的基本條件 (太6:9-13)

第二、性情:虚心、哀慟、溫柔、饑渴慕義、憐恤、清心、和平、為義受逼迫;在追求這些屬天的性情中,你能聽見主的聲音。(太5:3-16;太25:34-36)

第三、十字架之路: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16:24)

第四、學習:以馬內利神同在的前題是「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們在學習中,勤於查考聖經,同時所願意與人分享聖經中的救恩信息時,我們就聽見主的聲音。(太28:20)

第五、悔改: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 (羅3:23),上帝在西奈山頒佈十誡聖約,而世人靠自已卻不能守住其中任何的一條,我們是一群蒙恩的罪人,在悔改中,聽見上帝在耶穌基督裏對我們完全的接納,引導我們分別為聖走義路的聲音。

第六、詩篇:馬丁路德說:「即使只有下面這一個原因,詩篇也應該成為人珍愛的書卷。這原因就是詩篇如此清晰地紀錄著有關基督死而復活的承諾,又活畫出基督的王國和整個基督教世界的狀況和本質。所以,我們可以稱詩篇為「小聖經」。它洗煉地包含著整本聖經里至美的內容。它是精美的小冊。實際上,我覺得聖靈努力寫出一部短小版的聖經,濃縮所有基督教世界或聖徒的榜樣。那些不能讀完整本聖經的人,也可以從這一部小書——詩篇中掌握整本聖經的摘要。」

第七、我們每天走在眾聲喧嘩的泥濘路上,在充滿引誘、試探和岐義的爭戰之中。但是「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 ,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6-17) 所以,當我們順服聖經整全的教導時,我們聽見神的聲音。

後記:

新約使徒彼得對終末之局深有體會,畢竟在他身後幾年以後,偉大的城市耶路撒冷就被羅馬將軍提多破城而入,雄偉的聖城被焚於戰火之中,猶太人失去家園達2000年之久。但是,彼得的見地並不止於哀嘆時代的落幕,而是要基督徒謹慎自守、儆醒禱告。在Covid-19肆虐全球的時候,如聖經所言瘟疫之後,必有饑荒,饑荒之中必有戰爭,然而在動盪的世界,彼得告訴基督的子民;「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互相款待」、「不發怨言」、並且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得前書4章7-11節) 紐約的四月春光並不明媚,瘟疫所乃兩萬多人死亡,遠超911恐怖分子攻擊世貿大數的死亡人數,然是新約聖經給我們的是滿載的希望,彼得在亂世之中,教導神的子民按著所賜的力量服事,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今天,也讓我們的祈禱,成為末世中滿有盼望的事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