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祈禱信息: 你是山上之城,點燃世界的希望

2020年是美國慶祝五月花號抵達美洲大陸四百年的日子。1620年9月,一群基督徒從英國普利茅茨乘坐五月花號起航,前往美洲新大陸展開人生的希望之旅。船隻經過66天的航行,抵達今日稱為美國麻薩諸塞州普利茅茨海灣。在上岸之前,44名基督徒男子共同簽署了著名的五月花號誓約。公約內容樸實無華,洋溢著清教徒單純的信仰;為了上帝的榮耀,為了增強基督教信仰,五月花號的開拓者承諾,在上帝面前共同立誓簽約,自願結為一民眾自治團體。五月花號誓約開創了一個先例,即在新大陸建立以聖經真理為原則的政府,此政府是基於被管理者的同意而設立,一個社會透過制定對公民都有利的法律治理自己,公民在社會中有自由結社的權利。

1630年,麻薩諸塞灣殖墾區的清教徒總督約翰.溫斯羅普在他著名的講道<<論基督徒的恩慈>>中告誡的基督徒: 「我們必須認識到我們將成為一座山上的城。所有人的眼睛都在看著我們。因此如果我們在我們所作的這件事上對我們的上帝虛妄……我們將成為全世界的傳說和笑柄。我們將使敵人開口說毀謗上帝道路的話……我們將使上帝許多可敬的僕人臉面慚愧,使他們的禱告化成對我們的詛咒,直至我們離開正前往的美好土地。」

在他的講道中,溫斯羅普解釋了人生而富貴貧賤是生活的現實。但是他提出三個理由證明上帝的神聖與智慧。首先,他指出天生我才,每個人在新的土地上必有機會活出上帝的榮耀和能力。第二,社會不同的層階,只有行基督之道,必能結出聖靈的果實,例如位高者行仁愛,卑微者行堅忍之道等。第三、律法與恩典是人生學習的二門功課,在遵行自然律之餘,人必需實踐福音精神,以仁愛與寬怒對患難中的同胞施以援手。他在講道中指出何為上帝所喜悅的善;即是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6:7-8) 

 新大陸四百年的歷史一再驗證著上帝對他子民的期待:「看哪,我今日將生與福,死與禍陳明在你面前。吩咐你愛耶和華—你的神,遵行他的道,謹守他的誡命、律例、典章,使你可以存活,人數增多,耶和華—你神就必在你所要進去得為業的地上賜福與你。」(申30:15-16) 

人在在意見紛紜,衝突對立,競爭激烈的世界中行謙卑、憐憫和公義之道,可能嗎?然而自從美國立國以來,行政、立法與司法三權分立。歷經58屆總統的選舉,美國公民一再透過修正案立法和總統選舉,來修正人自身判断力的不足,2020年美國迎來了第59屆的總統選舉。在美洲大陸上的後來者—美國華人基督徒更應當舉起聖潔祈禱的手,為美國的總統選舉祈禱,因為基督的子民正是山上的城,將上帝的旨意向世人顯明。所以,保羅勸勉我們:「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  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提前2:1-2)。我們如何祈禱?我們如何投票?聖經是有原則性的指引的:「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 (歷代志下7章14節)。基督徒的選票,向社會展示敬虔、端正和平安的力量,我們的祈禱和行動,告訴世界,上帝所祝福的世界,是能夠行公義,施行憐憫,世人願意心存謙卑,與上帝同行。背離此原則,必遭受上帝公義和聖潔的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