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以終末為關懷的祈禱

祈禱的動力源自基督徒對自己身份的重新認知和恢復。今天神的子民最需要確認自已是尊君祭司的身份。認識了自己的身份,還需要學習行使自己的職事—即不住地祈禱,在這個終末時代,我們要以祈禱成為我們事奉神的祭壇。

末事 (the Last Thing)指向時間和歷史的完成,這將是神國度的臨在。19世紀以來基督教會對於末事越來越關注,末事一字來源自希臘語eschatos (最後)一詞彙。基督徒的末世祈禱主要關注萬物的終極目的和意義。

有關基督徒在末世中的祈禱可以區分為個人的末世祈禱、社會的末世祈禱和宇宙性的末世祈禱等範疇。而我們在盼望中的祈禱注目在得勝的基督身上。我們渴慕復活了的基督將再次顯現;,審判生者和死者,而基督的的王國將永無止境(見《尼西亞信經》,第359頁;和《使徒信經》,公禱書,第96頁)。

基督徒有關末世的祈禱注目於神國的到來,這對人的生存思想是一種突破和洞察;因為心懷末世的祈禱宣告基督耶穌在祂的生命,死亡和復活中彰顯了神國度的能力。聖父、聖子與聖靈三一真神的救贖工作在末世時代也是前所未有的活躍,祂的救恩以實現宇宙萬物存有的意義為目的。神學家托馬斯·阿奎那(Thomas Aquinas)曾經指出人與上帝的和好,完成了人類的終極目的,並且成就萬物的美善,末世導向的祈禱是看見萬事萬物最終目的在於與上帝的和好中完善了自己。

新約神學家C.H.Dodd教導我們這樣操練面向末世的祈禱:我們所接受的聖靈是上帝兒子的靈,聖靈確認我們為上帝的眾兒女,耶穌基督的聖靈在我們裡面促使我們轉向禱告,禱告是神引導我們裏面屬神的部份向著聖父上帝飛昇。儘管我們受限於罪的虧欠和重擔,以至於我們的祈禱有時沒有能力表達出來,但是聖靈上帝卻以一種“說不出來的嘆息”為我們代禱。末世爭戰的祈禱雖然面對許多的未知之數,但是我們在祈禱的實踐中要持有一種“實現的末世論” (Realized Eschatology),即我們宣告在耶穌的道成肉身和地上的事工中,神已經完整地應允了在救恩歷史中百姓對彌賽亞的盼望。我們可以將基督耶穌的復活理解為上帝的國度的實現。而且將會在基督耶穌第二次的再臨中永永遠遠地實現。在祂的第二次降臨之前,基督耶穌以教會作為祂的身體,這身體表達著蒙召者對基督執掌王權的信心和榮耀的期盼。英國教會的公禱書曾經指出:“基督徒的希望是要充滿信心地生活在更新和充實的生活中,並等待基督榮耀歸來,完成上帝對世界的旨意”(BCP,第861頁)。

今天,基督徒的祈禱生活需要有末世論的高度;即基督君王榮耀的歸來,緬懷逝者,默想天堂和地獄的審判,盼望身體復活,聖徒相通和永恆的安息,以及耶穌的救恩對基督徒的保證等等,這些都是我們面向末世的祈禱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