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依神的意思憂愁

使徒保羅曾經說到人的生命猶如地上帳篷,經歷風霜雨打,日漸朽壞。當我們風華正茂,精力旺盛的時候對此體會不深。隨著年華如逝水,我們對保羅所言卻越來越有共鳴。聖經說:「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直到你歸了土,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創3:19) 少年不知愁滋味,但是進入人生下半場的你,特別是在四旬期再思此言,心裏難道沒有憾憾然?

聖灰日始於復活節前46天,這是教會年歷中的四旬期(又稱為大齋期)的開始。在這40天中,基督徒學傚耶穌基督在傳道之先,在矌野中禁食40天,以上帝的話抵抗魔鬼的試探而不受誘惑的事跡,在這40天中克苦己身,作為身心靈的操練。

當今是享樂主義盛行的世界,在世俗潮流中倡議克苦已身的思想本身就是一場思想的爭戰。但是使徒保羅說:「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既有這等應許,就當潔淨自己,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汙穢,敬畏神,得以成聖。」(林後7:1) 這裡的應許是甚麼應許呢?保羅說這應許是我們在肉身的帳篷裡嘆息,深想得那從天上來的房屋,在這嘆息勞苦的生命中,渴慕穿上基督的義袍,好叫這必死的肉身被基督復活的生命吞滅了。(林後5:1-4) 

在聖灰日當日,教會將去年棕枝節存的棕枝燒成灰燼,涂在信徒額頭上,劃上十字架的標誌。讓聖徒銘記已罪和主耶穌的拯救。在保羅寫給哥林多人的書信中,提到「憂愁」一事。美國疫病控制中心在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期間發出警告,指出憂鬰病和相關的精神疾病發病情況節節昇高,在此期間許多心理學家要我們多操練積極的人生態度,凡事多從正面和積極的態度思考,然而想不開的人還是一浪高過一浪。保羅寫信要哥林多人憂愁,這豈不是與時代的見解離道而馳嗎?

在林後7章8-11節保羅說:我先前寫信叫你們憂愁,我後來雖然懊悔,如今卻不懊悔,因我知道那信叫你們憂愁不過是暫時的。 如今我歡喜,不是因你們憂愁,是因你們從憂愁中生出懊悔來。你們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凡事就不至於因我們受虧損了。 因為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致得救;但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死。 你看,你們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從此就生出何等的殷勤、自訴、自恨、恐懼、想念、熱心、責罰 。在這一切事上,你們都表明自己是潔淨的。 」(林後7:8-11) 原來在世俗中生的憂愁可以叫人愁死,但是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卻可讓人活出新生命,我們豈能夠不當在神面前悔改祈禱呢?

讓我們在四旬期多行悔改的祈禱。例如使用以下的祈禱文:公義的上帝,我願罪己,為自己在關懷,助人和愛心方面的失敗,謙卑自己並且悔改。我們是一群罪人,為他人帶來許多痛苦,在社會中造成許多的不公不義,我願來到你的恩典和更新的力量面前,勇於接受主的糾正,引導我們轉向上主公義的日光,讓我們與主同行,走在實現與你和好的承諾中。我們感謝您,為了大地上的子民,你在基督耶穌裡深深地接納了我們。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