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祈禱信息

疫癘毋逆主旨

早春三月,基督世界進入四旬期,全球神的子民此時以嚴肅為心,紀念耶穌基督的受難和代贖。同一時間,  疫癘橫行,全球籠罩在COVID-19病毒的魔影底下。武漢封城近月,死傷狼藉,病毒神出鬼沒,在各地此起彼伏地爆發。一時之間,人心惶惶不可終日。與此同時,全球股市大跌,經濟鍊條瀕臨崩潰,未來的經濟逆境,也讓人憂心不已。天災人禍,如影隨形,自古皆是如此。我們此刻回望百年以前,西班牙流感大爆發的事件,當年的感冒病毒在一年以內,橫掃全球。事後統計,死亡人數到達50,000,000.00人,現今回想,依然令人驚懼,前居之鑑,也難怪人心驚惶。

聖經中曾多次記載與瘟疫相關的事件,例如在摩西引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前,神曾使用十災擊打法老王剛硬的心,其中就有重重的瘟疫。(出9:3)。另外,聖經中也記載了因為神的子民行淫亂 (民25:-9),君王的傲慢 (撒下24:1-25) 神就以瘟疫叫人知罪,回轉歸主。主耶穌在人間行道的時候,也提及終末時代瘟疫橫行一事;那代表著基督第二次再臨世界以前,世界出現的戰爭、饑荒、地震和瘟疫等印記。

我們應當牢記使徒彼得的勸誡:「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彼前4:7) 然而我們為誰而警醒禱告呢?保羅說:「「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這是好的,在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祂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因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提摩太前書二1-5)

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代禱非常重要,如果君王和政府行事妥善,百姓則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否則,生靈塗碳,民不聊生,這教訓在歷史上是屢見不鮮的。撒母耳記下24章記載了大衛王因決策偏差,引發耶和華神降瘟疫與以色列人,使民間死亡人數達七萬人。這在古代的世界,是驚人的數目。今天讓我們為各國手執公權力的領袖們祈禱,願主堅固他們的智慧與判断, 有效地組織公共資源,對抗疫情,還芸芸眾生平靜安穩。根據西班牙大流感的經驗,讓我們從五方面為新冠狀病毒的抗疫工作代禱:

一、祈求人心警醒,公共衛生教育在社區中有效進行:戴口罩,勤洗手。

二、引導各國生物實驗室的科學家們,找到有效緩解COVID-19的疫苗

三、願人心安定,醫療衛生系統運行良好

四、民生物資供應流暢,市場恐荒性消費能夠迅速退潮

五、政通人和,領導人和公權力在大自然和上主面前保持謙卑

遠方的朋友為是次武漢肺炎書寫了一份對聯,記錄於此彼此勉勵:疫癘毋逆主旨,當禱祈於天,逆境不易初心,常服役於人。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