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的祈禱:來自基督燈台的祈禱信息

耶穌被釘十字架後的第三天,是猶太曆法七日的第一日,耶穌基督在這一天復活了,祂出現在門徒當中。當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他的門徒陷在極大的驚恐中,他們躱在屋子裏,把門關得死死的。如今,耶穌復活了,站在他們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使徒約翰在耶穌的離別講章中,曾經記錄了主的應允:「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14:27)

從亞伯拉罕出吾珥到耶穌基督的再臨,上主即將「平安」(Shalom)放置於神人關係的核心位置。使徒保羅說:「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他裡面居住。 既然藉著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著他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 你們從前與神隔絕,因著惡行,心裡與他為敵; 但如今他藉著基督的肉身受死,叫你們與自己和好,都成了聖潔,沒有瑕疵,無可責備,把你們引到自己面前。(西1:19-22)

我們在慶祝耶穌基督復活的日子,當以平安為我們祈禱的焦點,在至聖的真道上接受造就,並且在聖靈裏祈禱。祈禱是基督的子民向神的献祭,作為祭司子民,今天我們有三方向的祈禱事奉: 

(1),代表神的百姓向上主献上平安祭:像非尼哈勇士那樣消除在百姓中的邪情私欲,追求分別為聖的生命,献上平安祭,在上帝所立「平安的約」中自潔 (民25:12)  

(2) 在民攻打民,國攻打國的時代,我們尋求神的憐憫在人間止息爭戰,並且在公義、憐憫中尋求人際之間的平安。我們當防備假先知散佈的假平安,就好像耶利米先知責備假先知那樣說:「他們輕輕忽忽地醫治我百姓的損傷,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耶6:14) 我們要像彌迦先知那樣祈禱,並追求從神而來平安,聽見上主的心意:「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6:8)

(3) 追求內在生命的平安:在復活的主日,耶穌賜下平安給我們。一個在主裏平安的生命,讓我好像君王大衛那樣祈禱:「耶和華啊,求你仰起臉來,光照我們!你使我心裡快樂,勝過那豐收五穀、新酒的人。我必安然躺下睡覺,因為獨有你耶和華使我安然居住。」(詩4:6b-8)

我們的時代被稱為VUCA世界:動盪起伏 (volatility), 難有確定(uncertainty), 錯綜複雜(complication), 含混不清 (ambiguity)。然而復活的主耶穌以十字架的功效成就了平安給我們。使我們不再徬徨失措,進退失據。聖子上帝以自己的生命為贖價,把我們從罪惡的囚禁中釋放。並且聖父上帝和聖子上帝在永無窮盡的愛,差遣聖靈上帝,向我們吹出生命的氣息,要我們依靠聖靈上帝,在終末的時代,不是依靠勢力和才能,而是靠聖靈成就一切神要我們成就之事。在時代晦暗不明的時代,我們同心用兩段經文成為此時此刻的守望和代禱:羅馬書8:26-27:「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上帝的旨意替聖徒祈求。」我們也與以賽亞先知同禱:「從耶西的本 必發一條,從他根生的枝子必結果實。 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賽11:1-2) 讓我們今天就向聖靈上帝祈求智慧和聰明,謀略和能力,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在祈禱中成為得勝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