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祈禱

耶穌說「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馬太福音5:8) 這句話讓傳統的猶太人感到震驚,因為摩西五經記載,以色列的神人摩西曾經求見上主的面容,神卻說:「你不能看見我的面,因為人見我的面不能存活。」(出埃及記33:20)

究竟人怎能夠見到神,而又可以存活呢?願我們思考並且明白其中的真義。

聖經中提到「心」字有八百次之多,這個心不是指現代人所瞭解的生理器官,而是指向人身心靈之深情所在;摩西在申命記呼喚以色列人:「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申6:4-5) 這裏所說的盡心、盡性、盡力就是指向人深情之所在。

耶穌在談到人之深情所在時,用了「清心」一詞,耶穌所說的清心與我們理解中的清心有甚麼不同呢?新約聖經告訴我們,耶穌所說的「清心」是指人應當披戴神所賜下的義袍,其次,清心也指罪人被上帝稱為義人,因此清心的人也就是「因信稱義」的人。再者、使徒保羅說:「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做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摩太後書2:21) 保羅說我們要獲得清心的生命,就要逃避人的私欲,成為聖潔,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和平等美善之事。

換言之清心的人就是以自己心靈之深情,聯結神的公義和聖潔,並且披戴耶穌基督,逃避卑賤之事,追求神所喜悅的公義、信心、仁愛、和平等屬性,這樣的人就是清心的人。

然而單憑人的清心,就能夠看見神嗎?使徒約翰曾再三重申「從來沒有人看見神」(約翰福音1:18;約一4:11-12),然而約翰福記錄了這麼一件事說:「那時,上來過節禮拜的人中,有幾個希利尼人(希臘人)。 他們來見加利利伯賽大的腓力,求他說:先生,我們願意見耶穌。腓力去告訴安得烈,安得烈同腓力去告訴耶穌。 耶穌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約翰福音12:20-23)

希臘人說:「我們願意見耶穌。使徒約翰也告訴我們「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從這裏我們看見清心的人所看見的神,正是三位一體真神中的聖子上帝,即耶穌基督。因為約翰告訴「只有在父(天父上帝)懷裡的獨生子(聖子上帝)將祂表明出來。」(約1:18)

然而,清心見主的祈禱並不止步在「注目看耶穌」,神還有進一步的啓示;使徒約翰說:「親愛的弟兄啊,神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 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裡面,愛他的心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了。(約翰一書4:11-12)

在我們打開心靈的眼睛看見耶穌的時候,約翰進一步引導我們看見基督的身體–就是祂的教會才是榮顯上主之處;基的教會不是建築物而己,她是神的子民彼此相愛的聚會。凡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神裡面 (約一4:14)。所以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篤住在愛裡面的,神也住在他裡面。

美國11月份將進行大選,社會進入激烈言論交鋒期,中美關係急速惡化,兩個大國越來越滑向修昔底德陷阱,自然環境在惡化,盛暑熱浪洪患一浪接一浪。在社會、自然環境和人際關係燥熱難當的時候,基督徒更需要清心祈禱,為人與人之間的「彼此相愛」守望代禱,以完成聖徒愛神愛人的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