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給撒旦太多功勞

今天,讀到羅伯.摩里森的一篇文章,有所省察,在此與祈禱勇士們分享我的心得。這篇祈禱指引的重心是「不要給撒旦太多功勞」。

有人說「屋漏兼逢連夜雨」,我們在生活中有時也遭遇到一連串的不順利之事,讓我們覺得仇敵的攻擊很猛烈,進而感覺到仇敵的攻擊越來越多。遇見這等遭遇,我們要警醒,不要給撒旦太多的功勞。我們要像大衛面對巨人歌利亞那樣,在戰略上輕視仇敵,在戰術勇敢制伏惡者的攻擊。

怎樣的祈禱才是制勝仇敵的關鍵呢?我們的問題不在於擔憂生命中大大小小的破口,這種擔夏只讓我們更在意自己的軟弱,會讓魔鬼趁虚而入,進而輕看了神能力在基督徒生命中的彰顯,我們需要效法我主耶穌基督給我們的方式 ,不住地祈禱,抵擋魔鬼各樣的火箭,不被衪打中我們的要害,就算打中了,也要趕快祈求基督的醫治,進入祂的救恩醫院尋求急診。今天我總結兩個要點供大家學習 :

第一、認真看待禱告生命:生活在終世的戰場上,「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弗6:12) 我們前後左右環繞著有執政的,掌權的,管轄幽暗世界的,和空中屬靈氣的惡魔。仇敵如同吼叫的獅子,吞吃可吃之人。聖經也提到,盜賊來要偷竊、殺害、毀壞。衪要襲擊你的健康、破壞你的情緒,偷取你在基督裏的豐盛,破壞你的家庭,毀壞你的人際關係和神人關係,這都是仇敵從古到今一再使用的伎俩。因此我們每天要穿戴屬靈軍裝,以宣告式的祈禱,拿著信德當作籐牌,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弗6:16)

每個區域上空都有屬靈氣的惡魔,例如在新英格蘭的上空就有驕傲的惡靈敵擋基督 。所以,我們著眼不在於仇敵攻擊我們的次數,而是不被衪發射的火箭所擊中,並且以信心的神盾,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類似在現實世界,以色列的鐵穹防空系統,抵擋了仇敵哈馬斯一切的攻擊火箭。聖經中得勝的秘訣是在但以理書十章所言但以理禁食禱告的生活:「但以理,不要懼怕!因為從你第一日專心求明白將來的事,又在你神面前刻苦己心,你的言語已蒙應允;我是因你的言語而來。但波斯國的魔君攔阻我二十一日,忽然有大君中的一位米迦勒來幫助我,我就停留在波斯諸王那裡。」(但10:12-13) 經文啓示我們,在我們的生活世界,也有執政和掌權的,這幽暗世界的魔君都有某著特定地區,天使卻用手托著我們,免得我們的腳碰在石頭上。先知但以理不只禱告一天,他禁食、他祈禱,他持續禱告直得著回應為止。他的儆醒生活,值得我們效法。

二、應當一無掛慮:我們要以真理的高度看待禱告與爭戰,但是不要讓禱告成為我們的重擔。人的禱告生活並不是嚴絲合縫的規定。生活中有許多的事會引發我們的焦燥和情緒,無論是個體的事情,家庭問題,教會事工或是國家大事。然而禱告的事奉不是要造成我的心靈百上加斤,讓我更沈重和感受到無休無止的重負:聖經說:「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腓4:6) 禱告就是轉移重擔,祈求聖善的靈以祂的果實健壯我們的靈魂,這果實就是 「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如果祈禱後還有重擔,就必須祈求神幫助我們躱開那恐懼和焦慮的攻擊。

因此,在禱告中,基督祭司的職責就是披戴基督,「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你們在祂裡面也得了豐盛,祂是各樣執政掌權者的元首。」(西2:9-10) 我們必須認真看待屬靈爭戰,因為對手是撒但。但我們不需要焦慮,因為我們在基督裏,我主耶穌基督在掌權,祂是得勝的主,再來的君王。